公告

联系我们Contact

电话:王惠萍 13920065239

          杨婕 13920756191

办公电话:022-87330239

邮箱:tjzxqyxh@tjzxqyxh.com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卫津南路259号津兰国际大厦B座1701-1703室

关注我们

时间:2019-03-18 16:56:00.0访问:213

大变局中勇毅笃行 中国工业志在行稳致远

        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国两会稳预期、提信心、凝智慧、强决心,彰显中国自信的底气与逻辑。

        “世界变局是我们的机遇,伟大时代是我们的底气。”3月9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一场大会上,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林毅夫阔步走上主席台,作了题为《为中国经济投上信心一票》的发言。

        中国经济收获的“信心票”,远远不止林毅夫这一票。

        国际舆论观点普遍认为,两会将中国政府务实的态度异常明晰地展示在世界眼前——中国将坚定不移地寻找高质量发展路径,营造经济发展的良好环境,延伸拓展“有效投资”和“精准投资”的全新思路,持续在更深层次、更宽领域,以更大力度推进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

        “这是一个新生迹象,表明中国政策正走向更积极、更长期的方向。”外媒认为,两会将释放发展潜力,为创新和竞争提供必要环境,实现经济、技术的巨大飞跃。

        从两会释放的强烈信号来看,面对外部环境的深刻变化和经济转型的压力挑战,中国在愈加复杂严峻的环境中冷静判断、从容应对,明晰了攻坚克难、踏实奋进的方向和路径,以最佳的角度将中国工业的韧性和潜能展示在世界面前。

        “中国制造业百舸争流的新春天来了!”谈及今年两会的感受,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奥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汤亮掩饰不住内心的兴奋。他认为,各种政策措施的密集发布,支持力度大、市场预期稳,让企业尤其是像奥盛这种专注于制造业20多年的企业干实体经济的底气越来越足。

        诚如林毅夫所言,任何变局都是“危”和“机”同生并存,应对得当将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带来重大机遇。他认为,我国经济增速虽然有所下滑,但增长质量显著提高。

        “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各国都强调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性,但是真正推行的国家很少,我国则推出了‘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过3年的努力,传统产业加快改造,新动能加快成长,使得重点行业供求关系发生明显变化。”林毅夫认为,保持定力,抓住主要矛盾,找准改革突破口,就能解决制约发展的深层次问题。

        精准切中要害,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从减压力、降成本和补短板层面给出了切实有效的方略,其核心重在创造良好发展环境,在不确定性中凸显确定性。比如说,在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方面,主要侧重于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等,确保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6.5%。

        “这是一份来自春天的大礼!”全国人大代表、步步高集团董事长王填说,政府提出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是放了一个大招,这将给制造业企业的转型发展提供强劲的发展动能。

        税费的“减法”,带来了活力的“加法”。从“压力山大”到“步履轻盈”,意料之外的“大礼包”让制造业企业收获到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这一轮减税降费更具直接性、实质性、普惠性,让企业轻装上阵。”全国政协常委、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坦言,增值税税率的降低,将引导企业向高附加值产业升级、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沉浸于满满幸福感的,并不只是内资企业。这份来自春天的大礼同样惠及外资企业。

        外商投资法草案的稳步推进,掀开了中国对外开放的新篇章。“中国在促进吸引外资的同时,也强化了对外资的保护,并将向外界释放出扩大开放的强烈信号。”诸多外资企业认为,两会表明了中国政府的坚定决心,即提高政策透明度和执行一致性,营造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公正市场环境。

        “新法的实施将成为外企轻装上阵的定心丸、强心剂。可以期待,《外商投资法》将加强对外商投资合法权益的保护,并在整体上营造稳定、透明、可预期的投资环境。我们也由此看到了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以及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决心。”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董事、总裁赵炳弟表示,从目前松下在全球的战略版图来看,中国市场的重要性远超其他海外市场,整个集团对于在华经营的规模、质量给予了很高期待。

        通过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促进外国投资者的长期经营,不仅强化了中国积极扩大对外开放和促进外商投资的主基调,也印证了中国在全球舞台上竞争的充分信心。

        在这个春意盎然的3月,工业互联网的大咖们澎湃的激情亦喷涌而出。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确定,要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这句话的背后,风云涌动。

        “这是一次对制造模式的全方位重塑”,全国人大代表、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认为,工业互联网将助力中国制造业打造新优势,突破人们对“未来制造”的无限想象空间。

        “挑战越大,越有大机会。”从工业互联网的热度中,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看到的是新旧动能转换蕴藏的机会。

        “政府工作报告将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作为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抓手,是对症下药。”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认为,工业互联网有望加速形成全新的工业生产制造和服务体系,成为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依托、重要途径、全新生态。

        两会是信号集中释放的平台,亦是世界直接审视中国的窗口。

        一个有意思的话题是,在两会期间,全球首位AI合成女主播正式上岗播报新闻,北京人民大会堂新闻中心也首次启用了5G服务。中国在向世界传达未来发展强大信心的同时,也向世界展示了自己在新兴领域的尖端技术。

        “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中国完全有实力有能力再上新台阶。”在外媒看来,“中国奇迹”还将继续上演。

        “无论是在中华民族历史上,还是在世界历史上,这都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习近平总书记这样定义新中国70年的历程。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

        凭借“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中国必将在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不断发扬光大,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如天行健、如地势坤,答好时代给出的考卷。

天津市中小企业协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人和图文或建立镜像

电话:022-87330239    客服邮箱:kefu@tjzxqyxh.org    技术支持:科智时代

Copyright © 2017-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津ICP备1700005621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