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联系我们Contact

电话:王惠萍 13920065239

          杨婕 13920756191

办公电话:022-87330239

邮箱:tjzxqyxh@tjzxqyxh.com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卫津南路259号津兰国际大厦B座1701-1703室

关注我们

时间:2020-12-01 11:10:23.0访问:1127

【中小微报】2020.11.25

一、中央动态

 

  01. 10部门力推林下经济发展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0部门联合印发《关于科学利用林地资源 促进木本粮油和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了15条支持措施。其中,鼓励各类社会资本进山入林,创建一批木本粮油和林下经济龙头企业,支持科技含量高的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

 

  02. 国家发展改革委:消费帮扶政策酝酿“十四五”升级

 

  国家发展改革委地区振兴司司长童章舜24日表示,将在全面评估的基础上,研究提出“十四五”期间相关帮扶政策优化升级的具体建议,使消费帮扶成为“十四五”时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举措。

 

  03. 银保监会出手推动信托业深度转型

 

  24日,《中国银保监会信托公司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正式发布。《办法》共计七章七十六条,进一步规范了明确信托公司行政许可准入标准;落实进一步对外开放政策,取消外资金融机构入股信托公司10亿美元总资产要求;强化监管导向,匹配行业发展实际,鼓励信托公司开展本源业务,引导信托公司完善公司治理,助推信托业转型发展。

 

  二、地方看点

 

  01. 安徽拟出新政促进建筑业做强 不得向小微企业收贷款承诺费

 

  不得向小微企业收取贷款承诺费和资金管理费、不得对民企乱断贷抽贷、职工可申领失业保险技能提升补贴……安徽省住建厅近日牵头起草了《关于持续促进建筑业发展的十二条意见(征求意见稿)》,拟与相关部门联合印发实施。

 

  02. 湖南重点清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

 

  湖南将进一步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全面落实对小微企业的普惠性税费减免政策。认真实施《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抓好清理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拖欠中小企业账款工作,加快推进无分歧欠款清零。

 

  03. 北京第二批“政策包”聚焦服务业

 

  《北京市普惠性产业政策工具应用指南(第二批)》于近日发布。在总结第一批政策工具指南经验的基础上,第二批共91条政策工具,聚焦金融服务业、科技服务业、信息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商务服务业、养老家政服务业等领域。

 

  三、产业热点

 

  01. 医用耗材集采风暴压境 行业生态面临重构

 

  近期,高值医用耗材领域带量采购方案频出。首批冠脉支架国家层面集采落地后,中标支架从万元降至百元级别。随后,山东七市联盟开展骨科领域集采,骨科相关单品砍出“骨折价”,降幅最高超过90%。在集采走向常态化的背景下,医用耗材行业生态将面临重构,而企业内部对集采态度的调整,也将深刻影响今后的发展道路。

 

  02. 行业“十四五”发展方向明确 高效节能内燃机大有可为

 

  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已完成《内燃机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根据《规划》,高效节能的内燃机在“十四五”期间大有可为。“十四五”期间,每年仍有8000万台新品内燃机要满足国民经济的刚性需求;节能减排仍是内燃机行业的发展导向。

 

  03. 京津冀欲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 家纺产业有望换挡升级

 

  阳毛巾、深泽布艺、廊坊门帘、武清地毯……未来5年京津冀家纺产业集群有望培养出一批年销10亿元级的品牌,带动当地产业升级,助力形成北方家纺产业高地,最终打造成世界级纺织产业集群,实现衣被天下的目标。

 

  四、财经洞察

 

  01. 迎政策礼包 10万亿级消费金融市场再升温

 

  消费金融市场多重利好密集释放。近日,监管部门发文降低消费金融公司拨备覆盖率、拓宽市场化融资渠道,被认为是促进消费金融公司发展的重磅信号。与此同时,消费金融公司批筹进程明显加快,年内目前已有5家消费金融公司获批,达近四年来批筹高峰,且仍有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光大银行等10余家银行候场排队。

 

  02. 基建工程挑大梁 “十四五”项目提前谋划

 

  当前,多地正以时不我待的姿态加速推进重点项目投资,冲刺全年投资目标。与此同时,面向“十四五”时期的重点项目储备也开始推进。业内专家建议,要尽快启动补短板、强基础的宏大工程,巩固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势头。

天津市中小企业协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人和图文或建立镜像

电话:022-87330239    客服邮箱:kefu@tjzxqyxh.org    技术支持:科智时代

Copyright © 2017-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津ICP备1700005621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