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联系我们Contact

电话:王惠萍 13920065239

          杨婕 13920756191

办公电话:022-87330239

邮箱:tjzxqyxh@tjzxqyxh.com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卫津南路259号津兰国际大厦B座1701-1703室

关注我们

时间:2020-12-01 11:11:38.0访问:1178

【中小微报】2020.11.26

 一、中央动态

 

  01. 文化和旅游部:扶持中小微数字文化企业成长

 

  文化和旅游部印发《关于推动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培育一批具有较强核心竞争力的大型数字文化企业;支持“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企业发展,扶持中小微数字文化企业成长,培育一批细分领域的“瞪羚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

 

  02. 商务部: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 提振家电家具消费

 

  11月26日,商务部在北京召开消费升级行动计划推进现场会。会议强调,要促进城市和乡村消费扩容提质,加速商品和服务消费潜力释放,推动传统和新型消费创新融合,营造安全和放心消费良好环境。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提振家电家具消费,扩大进口商品消费,促进餐饮消费,创新开展消费促进活动。

 

  03. 自然资源部:合理降低测绘资质准入门槛

 

  自然资源部副部长王广华表示,将合理降低测绘资质准入门槛,取消没有法定依据的前置考核条件,降低非测绘专业技术人员和非常用贵重装备的考核要求。

 

  二、地方看点

 

  01. 湖南八条措施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

 

  湖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分组审议的《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办法(修订草案·三次审议稿)》中,进一步强化了政府对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扶持。其中,关于“融资促进”的相关举措共有八条,着力从政府的金融会商协调、融资服务平台、产融合作白名单机制到银行金融机构、担保机构支持再到直接融资支持,多措并举优化中小企业融资环境。

 

  02. 陕西修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 建立拖欠账款行为惩戒机制

 

  近日,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修订草案修改二稿提请陕西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其中明确,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建立拖欠账款行为惩戒机制,通过预算管理、绩效考核、审计监督、责任追究等措施,防止和纠正拖欠市场主体账款行为,定期组织开展政府违约清欠专项整治,依法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03. 三季度末,吉林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5899.2亿元

 

  今年以来,吉林省内银行机构采取多项措施,努力为个体工商户、中小微企业提供便捷、快速、精准的资金支持。三季度末,全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5899.2亿元,较年初新增744.18亿元,同比增长18.09%,增速比2019年同期和年初分别提高12.3个、10个百分点。

 

  三、产业热点

 

  01. 珠宝行业:发展韧性强 空间获延伸

 

  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毕立君表示,今年受疫情影响,珠宝行业整体收到冲击。长期来看,总体稳中向好。这得益于我国珠宝行业的市场空间广阔,产业链配套完善,行业发展韧性强大。随着我国“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开启,中国珠宝市场的机会将增多。

 

  02. 三大拐点确定 电子行业整体景气度料上行

 

  今年以来,电子行业市场需求虽受疫情影响,但以5G、云计算、人工智能、可穿戴等为核心的创新周期不断加强,电子行业发展总体势头向好。机构认为,电子行业三大拐点已经确定,2021年有望迎来整体景气度上行。

 

  03. 新版钢铁产能置换实施办法预计年底出台

 

  新版《钢铁产能置换实施办法》目前已完成社会意见的征求工作,预计在今年年底之前正式出台。同时,新的钢铁项目备案指导意见初稿也已基本完成。

 

  四、财经洞察

 

  01. 最新民企500强出炉:超50%民企来自北上深杭

 

  25日,胡润百富发布2020年中国500强民营企业,今年上榜门槛为230亿元,比去年提高90亿元,增幅64%。上榜企业总价值比去年增加20万亿,达到56万亿,相当于去年中国GDP的近六成。从地区来看,广东以111家位列第一。浙江增加最多,增加了10家,达到71家。广西、海南、黑龙江和青海一家都没有。

 

  02. 政策"大礼包"加速兑现 全国多地促就业成效显著

 

  今年以来,全国多地接连出台政策“大礼包”,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当前,我国就业形势总体稳定。1月份至10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09万人,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天津市中小企业协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人和图文或建立镜像

电话:022-87330239    客服邮箱:kefu@tjzxqyxh.org    技术支持:科智时代

Copyright © 2017-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津ICP备1700005621号

TOP